什么是ROI
投资报酬率( Return of investment ) 是一种衡量绩效的标准,用于评估投资的效率或营收能力,以及不同投资效率的比较。
如何计算ROI
ROI 的计算公式分为两种: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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ROI = ( 净利润/投资成本) 100%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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ROI = ( 投资的当前价值- 投资的最初价值)/投资成本100%
入门投资报酬率计算:
企业可以使用投资报酬率来计算广告成本的报酬。如果在广告上花费$50,000,并产生$750,000 的销售额,$750,000 / $50,000 * 100% = 1,500%,即为广告支出的投资报酬率。
进阶投资报酬率计算:
假设投资者以每股$10 的价格购买了公司W 1,000 股股票。一年后,投资者以$11.5 的价格出售了这些股票。投资者在一年的持有期内赚取了$500 股息。投资者还总共花费了130美元的交易佣金来买卖股票。
我们藉由以下步骤计算投资报酬率: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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要计算净投资报酬率,必须考虑总报酬和总成本。股票的总报酬来自资本利得和股息。总成本将包括最初购买价格以及所有的佣金总和。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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在上述描述中,该交易总资本利得为( $11.5 -$10 ) 1,000 的资本利得- $130 的佣金+ $500 的股息= $1,870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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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1,870 / ( $10*1000 ) * 100% = 18.7 % 为总投资报酬率。
值得注意的是,在多数状况下,对企业来说资本利得和股息的税率是不同的,所以我们可以分别计算得出13.7% 的资本利得ROI 与5% 的股息ROI。
[ ( $11.5 -$10 ) * 1,000 的资本利得- $130 的佣金] / ( 10 * 1000 ) *100%= [ 1,370 ] / 10,000 *100% = 13.7%
$500 的股息/ (10 * 1000) * 100% = 5%
ROI 应用重点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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ROI 是一种流行的盈利指标,用于评估投资表现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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以百分比表示,将投资的净利润或价值除以最初成本或价值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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投资回报率可用于分析相同类型或投资中不同项目、资产的排名状况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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投资回报率不考虑持有期或时间,无法恒量投资他处的机会成本
年化投资报酬率( Annualized ROI )
如应用重点中所述,ROI 的计算是不考虑时间的,如果一项五年期的投资报酬率为20%,而另一项投资两年期为15%,那究竟哪一项投资比较好呢?
要解决上述的问题就必须使用年化投资报酬率,其中n 为投资年数。公式为:
Annualized ROI = { [ 1 + ( 净利润/投资成本) ] ^ ( 1 / n ) -1 } * 100%
藉由计算,五年期的年化投资报酬率为3.71%,两年期的为7.23%。
总结以上例子,在Annualized ROI 的范例中,五年期与两年期的年化投资报酬率分别为3.71% 与7.23%,五年期的总收益是高于两年期的,然而在投资选择上,年化投资报酬率较高的两年期投资项目正常情况下会是优先项目。
ROAS ( Return on Ad spend ) 广告投资报酬率
什么是ROAS ?
广告投资报酬率( Return on Ad spend ) 是一种衡量数位广告活动有效性的营销指标,即用于广告的每一美元的收入。ROAS 帮助线上企业评估哪些方法有效,以及它们如何改善未来的广告投放工作。除了整个营销预算的总体ROAS 外,还可以根据特定的广告、目标、广告系列等更细致的计算。
如何计算ROAS ?
ROAS 的计算公式为:
ROAS 计算范例
如果您在广告活动中投资$100,并从这些广告中赚取$300 的收入,总ROAS 为$300 / $100 * 100% = 300 %
确定广告成本的方法有几种。您可能只想追踪在特定广告平台上实际花费的金额。或着您可能希望包括额外的广告成本,例如: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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1. 人力薪资成本:管理广告活动的内部人员的成本。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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2. 供应商的成本:包括产生广告活动时来自供应商的收费和佣金。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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3. 联盟公司的成本:包括个人联盟公司佣金和任何联盟的网络费用。
根据正在执行的广告活动类型,最好完全根据广告成本计算ROAS,以及包含这些额外广告费用的单独ROAS,以更全面地了解广告系列的营收能力。
将以上额外广告费用的单独成本与其他次的广告同类目单独成本相比较,可以更精确的了解营收能力。
ROAS 的应用重点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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在数位营销方面,ROI 固然是大方向的最重要的指标,但ROAS 却能为营销人员精准衡量广告的贡献程度。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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跨系列和平台的ROAS 比较强化衡量、评估的有效性。
将前后两期作比较,总ROAS 第一期的300% 优于第二期的285%;人力薪资的ROAS 则是第一期600% 较优;供应商成本的ROAS 为407% 则是远低于第一期1500%;关联公司的ROAS 为950% 略低于第一期的1,500%。
从中我们可以简单地看出供应商对于此次广告的有效性并不显着。在另外两项投入大致没变的情况下,投入了两倍以上的供应商成本,收益却没有对等变化。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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在执行广告活动之前,确定可接受的ROAS 目标;目标答案根据组织的利润率和其他运营支出而不同。通常情况下,可接受的ROAS 基准值是4。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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将ROAS 与其他指标相结合,如每次行动成本( CPA )、每笔名单成本( CPL ) 和单次点击成本( CPC ) 等。广告商可以更全面地了解他们实现某些收入目标所需的KPI。更全面地查看这些PPC 指标也可以从每个广告来源提供流量和销售线索质量的指示。
ROI 与ROAS
从广告与营销的角度来看,ROI 与ROAS 都涉及广告的收入与成本计算,且都以百分比表示,一般来说ROI 看重的是毛利,亦即不同商品间的比较;ROAS 看重的是营收,可以概略评估同件商品每次广告投放的效益,但不适合拿来在不同商品之间互相比较,因为这是个很容易膨风的数字,一旦商品单价高ROAS 就会高。
而在ROAS 的案例中,因为成本的投入通常先发生于收益,如果第二期的收益翻倍为$570,那么两期广告活动的ROAS 对比结果将翻转,第二期的总ROAS 为570%,将比第一期来的好:这也说明了收益对ROAS 的决定性,而收益的计算为单价* 销量,在不考量需求曲线单价与销量间反向关系的状况下,显然单价越高,收益也越高,也越容易造成ROAS 的膨胀。